赤兔子

我爱他们。
我爱你们。
脾气暴人怂,怂天怂地不怂挑事儿的,不信你试试。
一个圈一个号的性子,虽然看不到我刷其他的但是其实白夜什么都有吃
为自己默哀。

【楼诚】定格

@楼诚深夜60分
关键词:前半生

巴黎往事部分略有私设,是为了撒糖糖!!!
感谢阅读,食用愉快!!!!







1.
敬老院有个很老很老的老人。戴着金丝眼镜,十分儒雅,却又不失气势。镜架上有一些破损和裂纹,明显是有些年头的物件儿了。
像是和他本人一样,有着看不出年份的神秘,沧桑与深邃。
他是个很优雅的人。
他不像其他老人一样,每天都呆滞地等着家里的人来看望他。他从不等待那些人,不只是因为等不到。他喜欢读书看报。看的不是家长里短儿女情长,而是时事政治,金融军事之类的。世界名著什么的他也看,国家给他的抚恤金,他就买了许多书,整整齐齐地排着。对那些来敬老院做义工的人,他也不乱发脾气,总是笑得温和极了。要是有人同他谈论一些事情,或者请他讲述自己的经历,他也是笑呵呵的,慢慢地说着。
闲下来时,他就会用很厚的本子,写日记或者随笔。他的日记通常是回忆和记述。他回忆的通常是过去的那天发生的一些事,称得上事无巨细,记述反而寥寥几笔,这是他唯一颇有些奇怪的地方。
他真的是优雅至骨子里,连名字都雅致极了。
他的姓氏很少见。
他叫明楼。

2.
明老先生是个很有故事的人。
其实他有故事也确在情理之中。从那个时代过来的人,有几个没有故事的?
他们这些人,连眨动的眼睫毛,似都在讲述着故事呢。
明老先生讲得一口好普通话,可是他是上海人。据说以前还是个大家族的大少爷,还出过国留过学,是那种在巴黎街头手持玫瑰,讲着法文的浪漫贵公子。
然而他似乎不单单是一个名门少爷。他还有个身份。
他是那时上海地下党的高层人物。
事实上他不止是地下党的高层人物,他还兼任国民党军统高级特务,新政府的一个什么高官。整个上海滩,没有不知道他的名字的。
不消他说,听者便能想到,他的生活有多么多彩。行走在刀尖之上,悬崖边旁,连呼吸都带着鲜血的色彩。
他周旋在三方势力之间,苦苦支撑,以求救国,贡献着实很大。可是他身在敌后潜伏,六十年代间被打作投机分子,右翼分子,也就不奇怪了。
他说起这些,没有一点应有的委屈与愤懑。他很平和,甚至带着经历的感恩一般。
明老先生说,经历那些东西,任是谁都会有不平之怨。可是我倒有些开心。开心他早都战死,开心他没有经历这些。他那样的聪颖坚韧,可是他经不住这些的。
他呀,经不住来自那些人的折磨。
但是,明老先生口里的他,是谁?

3.
听的人问,明老先生就喝了口茶润润嗓子,笑得不疾不徐。
“我有一个大姐,两个弟弟。那两个弟弟,都是收养的。我的大姐在战中牺牲,我的小弟假死,隐姓埋名去了重庆,几经辗转,再也没有联系到。”
“独我的二弟,一直在我身边,贴身陪着。可惜,没陪我看到抗战胜利。”
“他不光是我的二弟,说来不怕人瞧低了我,他呀,还是我的爱人。”
“他叫明诚。”
“我记性总是特别好。就在日军投降的前一年,对,整整一年的时候,他战死了。是我派他出的任务。他之前在上海滩大小也算个人物,死的时候却连全尸都留不下,还要带着发国难财的罪名,受人唾弃。”
“我那时的身份是新政府高官,他的身份是我的秘书处处长。他一旦暴露,我也随之暴露。所以每次一定要他亲自出任务的时候,我们都一定要做好任务失败的一切退路,那次准备的是他去走私军火。”
“结果就是,他死了,我还得在那么多人面前骂他混账,骂他死有余辜,骂他见利忘义,骂他小人。”
“看见他尸体最后的手势,我就知道,他临死时想的人一定是我。他小时候想来找我又不敢的时候,手就会握成那样。”
“那个时候我想,我就一定要好好坚持下去,替他看这河山安好,故人犹在。”
“我的爱人明诚,他是一个优秀的人。他绝不是别人说过的那样奸诈狡猾,见钱眼开,两面三刀的人。绝不是。”
“就算是,那也是学我。”
“他说的,跟谁学谁嘛。”
明老先生笑得舒展了因为年老已经皱起的眉心,是发自内心的骄傲。

4.
有人问起他们之前的事情。明老先生就点点头,转头望向窗外,连眼神都变得深远。
“我们一起去巴黎留学。但是你都不知道,那个臭小子背着我入了党。事情做的倒是对的,但是连我都瞒着?我当初怎么没打死他呢。”
“阿诚长得好看,有风度又温柔体贴,很讨女孩子喜欢。每个周末都有女孩子约他跳舞或是听音乐会,他一般都会拒绝。”
“也有推脱不过去的,就只能和我报备一声儿,陪人家去了。相比来讲我就没那么讨姑娘喜欢了――不过只是没他那么讨姑娘喜欢,可不是没姑娘搭讪的。”
“说到跳舞啊,他跳舞特别好。站在舞池中间,牵着人,翩翩地像个小蝴蝶似的。真的是很讨人喜欢。”
“他还会画画呢。他画过一幅叫家园的,画的是我家――哦,家园这个名字还是我起的,所以当然是我家。”
“也当然是他家。”
明老先生说话越来越慢,像是就快要沉在回忆中了。他从回忆往事,慢慢地都变成了回忆旧人。一字一句,说的都是那个人的身影。
明老先生学识渊博,说话也生动巧妙。
他说那个人脊背挺直,于是听的人脑里便有了傲气凛然的背影。
他说那个人拉的二胡好听,于是听的人脑里便有了他坐在亭中边拉边和的形容。
他说那个人狡黠又懂事,于是听的人脑里便有了他在家故意戏弄长兄,出门又处处辅佐于他的模样。
一字一句,都凝结了刻骨的爱。所以他的语句才能那么生动,那么准确。

5.
“后来我们回国了。我们回国的第一个年关,他便向我开诚布公了。”明显是回忆到了明媚温暖的地方,明老先生浑身都洋溢着春光。
“他那天特别严肃,就连面对那么多敌人都没有那么严肃。我觉得有点不对劲,就开口问他。你知道他说什么吗?”
听的人摇摇头。明老先生的轻笑出声,似乎有些忍俊不禁:“他说,‘明先生,我承认,我是您的弟弟。但是我希望与您的关系再进一步。’”
“我怎么能听不懂呢?你知道,那时战乱,我怕我们不能有好的结果,本来是打算拒绝。可是他的眼睛就那么严肃得仿佛公事公办地盯着我,眼里带着怎么也掩藏不住的紧张,我突然就说不出本来打算说的那些话了。什么没有好结果,只要我们在一起了,结局就是好的,就一定是好结果。”
“结果这个事情,我们自己满意不就成了吗。”
“后来我托人订了一对戒指,但是肯定是不能光明正大带上的。他就把他的戒指包得好好的,藏在他房间里。像佛教徒对佛像一样,特别虔诚。”

6.
“有一次他为了骗取敌人的信任,中了一枪,是我打的。你知道吗,他那个时候,已经成长得足够坚强了。他刚刚中枪,打了止痛针,处理了伤口,便继续伪装成没事人,配合我演戏。那个时候我好像才真正意识到,他已经成为了一个真正的战士。”
“我还记得我当初第一次知道他入党了之后,对他说的话。‘我是一个军人,从现在起,你也是了。’”
“事实上,我多希望明家独我一个参加革命,多希望他们都好好的。可是这不大现实。如果他们在国难当头之时依旧苟且偷生,那才不是我明楼的家人,那才是折辱了明这个姓氏。我的家人无一例外,全都走上了这条道路。”
“我的大姐,是个红色革命家。我的小弟,是个党员。――呵,至于我和阿诚,那更不用说。我们一家――无一例外。”
“我为他们中的每一个,而感到骄傲与自豪。”
“就在我们在一起的哪年过年的时候,他养母回来了。他的养母原是我家的仆人,她对阿诚做了些……很可怕的事。我的阿诚,差点就折在她那里了。”
“他的养母在被我们赶走之后,做了日本间谍,重新回到明家潜伏。本来我是准备让她走的,可是最后,阿诚还是有些心软,留她下来了。”
“说真的,我为他的这个举动感到高兴。即使那个女人最后害死了我大姐,我依然为他的决定而高兴――那是他放下了心结,那是他真正与过往告别的仪式。”

7.
“后来啊,大姐牺牲,小弟辗转失去了音信――说到这个,我要是还能再见到他,我得打他一顿,这臭小子――我的身边,就只有阿诚了。”
明老先生声音低沉:“可是,就连他,都没有从一而终地陪我。我没有怨他,我为他那时就离开感到庆幸。我还庆幸人死后没有魂灵――他要是看见这些人的所作所为,多难过啊。”
“我的阿诚他,到死都没有光明正大地戴上那枚戒指。”
“我的阿诚。”

8.
明老先生念叨着,拿出一张老旧的照片给听者看。一边给我指其中的人影,一边嘱他小心折了边角。
于是听者看见了那个俊秀好看,讨人喜欢,多才多艺的明诚。
果然如明老先生所言,芝兰玉树,气度非凡。

9.
“现在老了会想,你说阿诚他一个人躺在那个不能被人看到的地方,静静地等着血一点点流光的时候,他得有多疼,多孤独啊。”
“多想我啊。”
明老先生一个人喃喃着。

10.
“你也听完了,这就是我前半生的经历了。所有一切重要的,都是我的阿诚陪我度过的。”
“可是,我的前半生,却是他的整整一生。我盼着他再陪我过一过现在的生活,却没什么办法。”
“但是,他的一生,都是我陪着过去的。”
“而没有他陪伴的我的后半生,自那之后,都是浑噩度日。”

END

我,写了,3500+!!!
不管有没有人夸我我都得带头鼓掌!!!

以及,
一天死一个,我也真是x

评论(14)
热度(64)

© 赤兔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