赤兔子

我爱他们。
我爱你们。
脾气暴人怂,怂天怂地不怂挑事儿的,不信你试试。
一个圈一个号的性子,虽然看不到我刷其他的但是其实白夜什么都有吃
为自己默哀。

【庄季】be lost

@楼诚深夜60分

关键词:世界是一个圆

bug有
感谢阅读!食用愉快!



世界是一个圆。
圆是很特殊的几何图形。它没有起点,没有终点。浑然一体,有如天成。
季白的经历足够精彩,但他的语言表达,也足够精炼简洁至能把一切风浪用一个“发生了一些事情”概括进去。他的徒弟笑他如果他以后转行做了作家,就这个描述风格大概会饿死。
所以,他口中,他的经历,短暂平淡得苍白。请你拿一支笔,在本子上找一张空白的纸页,慢慢地,认真地画一个圆。等你画完了这个也许并不完整的圆,季白的故事,也就讲完了。

季白是个足够优秀的警探。头脑聪颖,经验丰富。他遇过很多的大案,也负了一些伤,最终也还是性命无恙。
所以,季白真的不算是一个优秀的讲述者。你看,别人可以写出一本甚至几本书的情节,他就只用了一句话便轻描淡写的概括。
说完了这句话,他悠悠然掏出烟盒,用手指夹出一根烟,然后又用打火机点燃。凑到嘴边吸了一口,轻咳了一下。他抽烟,烟瘾似乎还不轻。长年累月,便有了咳嗽的毛病。他知道是自己抽烟的缘故,但是这习惯已经太久,改不掉了。
他举着烟要开口,像是要说一件很长的事情。这在他身上很有些难得,换作是谁都会好奇的。那样的风浪都如此轻描淡写的人,是什么,才会让他长篇累牍。

“我的爱人,叫庄恕,他是个医生。他是个很优秀的人。”
“是个男人。”他接着说。
警局里的人对这件事都略有耳闻,亲耳听到了,也就不算惊奇了。
“那个时候,其实很多人都知道我们两个的关系。家里拦不住我,上面也因为我履历漂亮,没有做什么。”
“很多人里面,还包括很多我的对头。就是叫我们条子的那种人。”季白语气有些冷淡。他顿了顿,左手将烟灰缸扯得离自己近了一些,弹了弹事实上并不多的烟灰。
“然后有一个人,我的老对头了。有次我折了他好几十手下,坏了他上千万的生意,他恨不得把我用枪打成筛子。”
“有一次老庄下班,我那天有点警务忙没有去找他。等我再想起来的时候,就只有一通电话里的,他的声音了。电话经过很缜密的处理,我们压根追踪不到地址。”
“你们全都明白不了,那个时候我有多么绝望。我觉得我膝盖都从最里面一点一点变得酥软,然后碎掉。没有一点力气能用在那里支持我站起来。我第一次知道什么叫无力感,就是你保护了很多人,但是你没办法冲到你爱的人身边去保护他,你拿威胁他生命的那个混账,没有任何办法。”
季白第一次用如此精妙的修辞手法。
“那个混账打通了电话,我听见他在跟老庄说话。他在逗弄他,把那么优秀的一个人当作玩具。对他说各种各样的话,做各种各样怪异的行为,然后来观察他的反应。”季白话语慢下来,结尾的停顿似有哽咽。
“那个混账问他,喂,你也知道我是为了对付季白才这么干的,你不会宁死不屈自杀吧?”他的尾音开始颤抖,变得破碎。
“你知道我的老庄怎么回答的吗。”
“他只是简简单单回了一个鼻音,哼的一声。但我透过电话线,都能听出来他的坚韧,听得出来他相信我不会为了他败乱阵脚。”季白笑得骄傲,“不愧是我季白的人。”

“你问后来啊。后来那个混蛋我们实施了抓捕,他手上有枪又有人质,很难对付。是我亲手击毙的他。”季白将还有一截可以抽的烟头摁在烟灰缸底部,扭了几下。
“我的老庄,死了。”
“我手上救过那么多人啊,我认识的,我不认识的,数不清了。”
“但是我最想救的人,他死了。”
说着,季白故作轻松地笑了笑。
“其实也没什么,世界这么大,谁离了谁都死不了,我季白也不会这一辈子就等着这么一个再也回不来的人。”
“就是,世界啊,它是一个圆。”
“从头到尾也就只有这一条线,多么简单利落,干脆明了。永远不会迷路,对吧。”
“我找不见起点,找不见终点。到头来,我也终于还是,找不见他了。”

END




其实想写的是“明明只有一条路,可我还是和你走散了。”
我知道我没写出来……
另一个想写的就是最后一句话啦。

评论(4)
热度(42)

© 赤兔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