赤兔子

我爱他们。
我爱你们。
脾气暴人怂,怂天怂地不怂挑事儿的,不信你试试。
一个圈一个号的性子,虽然看不到我刷其他的但是其实白夜什么都有吃
为自己默哀。

【楼诚】笔墨难绘

 @楼诚深夜60分 

关键词:年轮

 

1.

王天风说:“阿诚会画画,画技总不上档次。”

的确,明诚没有系统地学过画画,全凭热爱,才能在乱世之中自学至此。

明诚也向来不躲避这个缺憾。他画画称不上多好,可他是真的喜欢画画也享受画画,享受画笔握在手中冰凉的触感,享受画笔按在画纸上的踏实,享受一幅画作中最后一笔落下时的骄傲。

就像享受和明楼在一起的一分一秒。

 

2.

明楼安慰他:“画技不好就多花时间磨一磨,勤能补拙。”

明楼还说:“等抗战结束家国稳定了,我给你请个老师,咱好好学,气死那个疯子。”

明诚听了就笑,圆圆的眼睛小心翼翼地转一圈,最后带着点孩子气一样向上望着,微抿的嘴唇向上弯起,任谁都看不出这个孩子似的人毕业于伏龙芝军校。

明诚在这些事上总是很听明楼的话。

明诚回答得柔和:“诶,知道啦。”

 

3.

所以明诚就画了一幅画,准确地来讲,它还不能叫画。因为明诚还没有画完。

明诚只画了个大概模样。是一截树桩,树桩上还没几圈年轮。

一旦他与明楼经历了什么大事,好的也好,坏的也一样,明诚都会小心翼翼地把画纸拿出来,画上一笔。

明台被王天风带走了,明诚画了一笔。

南田洋子被击毙了,明诚画了一笔。

死间计划成功了,明诚画了一笔。

明诚想,他这幅画,大概要用很长时间才能画完了。

可能需要用尽他的一生。

 

4.

抗战胜利后,明诚画了一笔。

那天是明楼握着明诚的手画的。

明楼说,“抗战胜利,举国同庆,应该一起画这一笔。”

明诚格外郑重地画下了这一笔,原因不仅仅是因为他们的胜利。

然后转头,“告诉你不要弄坏我的画!”

明楼但笑不语。

 

5.

他们到了巴黎,明楼带他到小别墅后,明诚画了一笔。

那是一栋漂亮的居所。房子旁边有一片葱绿的树林,还有一泓清明的湖水。有花,有草,幽静美丽。

打开房门,明诚几乎泪目。里面的布局装潢,与明公馆几乎如出一辙。

明诚像个傻子,站在房门口,原地转了一圈。

真好。

这里有一切我想要的东西。

家园和明楼。

 

6.

明楼真的给明诚请了一位美术老师。明诚知道他会履行承诺,但他真做到的那一天,又有些梦幻与不可置信。

因而,明诚画了一笔。

正式上课的那天,明楼说:“阿诚,这是你的美术老师。从今以后,要勤学苦练,不要辜负了老师。”

明诚几乎不会说话,只是紧张又明媚地笑。

老师专业水准高,明诚又有天赋,还好学,画技突飞猛进。

明诚没有说的是,他心里还憋着气呢。

“咱好好学,气死那个疯子。”

虽然都气不上了,但就是因为没办法气到他,明诚才更加憋闷着气。

我好好学了,可是疯子还没等我气就死了。

 

7.

明楼和明诚在巴黎得知建国那天,明诚用心而用力地画了一笔。

仿佛听到那位老人站在朱墙之上,中气十足地宣布那个消息。

那鲜红的城墙像是鲜血。有于曼丽的,有郭骑云的,王天风的,还有那么广阔的土地上,每一个沟壑里,每一片树林里藏着的千千万万不知名的英雄的鲜血。

他们几乎想立刻跑到巴黎街头,对着拥挤喧闹的人群喊一句话。

就喊,我的国家,他站起来了。

他们站在书房的窗边望着窗外,像在明公馆的书房里望着黄浦公园,望着黄浦江。

像是穿越了数千公里,站在了外滩上一般。

 

8.

明诚捏着病情报告,犹豫了许久,决定这件事,不画上去。

他想,明楼不会知道的。

但是他瞒不过明楼。

事实上,除了明楼,他都能瞒过去。

大哥还很少哭过呢,明诚想。

 

9.

明诚着实挨了许久,他挨不过去了。

明诚安慰明楼,没事,不太疼。

接着语气中带了戏谑,“没你打我那一枪疼。”

明楼又气又心疼,却没再舍得盖他一个巴掌。

明诚说:“大哥,那幅画,还缺最后一笔。”

明诚自顾自地摇摇头,“不是我这笔,是你那笔。”

“我会等着你来找我,却永远都不希望等到你。”

“大哥,记得题字。”

“告诉你,不要弄坏我的画。”

明诚的胸膛没了起伏。

 

10.

明楼题的字是,

你我二人,胭赭难描,笔墨难绘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end

和一篇自己还没发的有点关联......

其实这是甜的!真的!

我很努力地丢了一次稿子还是写完了!

评论(29)
热度(49)

© 赤兔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